当前位置: 湖南省通信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湖南省通信管理局解读《湖南省“十四五”信息通信业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11-22 09:51 来源: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正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为更好指导信息通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代化新湖南建设湖南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编制了《湖南省“十四五”信息通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编制主要考虑

《规划》的起草和修改完善过程中,始终把握住三个立足。一是立足于指导行业把握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体系,二是立足于充分发挥信息通信业引领作用,全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三是立足于提高行业主管部门履职能力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十四五”发展目标

2025年,努力成全国领先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将信息通信业打造千亿级行业。基本建成高速泛在、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体系,网络能力和算力供给能力大幅增强,新兴业态蓬勃发展,行业监管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网络安全和应急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全面提高信息通信业与制造业融合水平,激发创新活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

四、主要任务

《规划》围绕十四五时期信息通信业发展目标,阐述了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一是全面建设高水平“双千兆”网络,加快发展智能计算基础设施,大力发展融合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构建“高速、智能、协同、安全、绿色”的新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体系。

二是以5G、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数据要素为驱动力,加快数字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展数字化生活、生产和社会治理等领域新应用,加快数字化服务产业生态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

三是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目标要求,加快建设新型监管体系,着力增强基础管理能力及网络信息安全监管能力,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创新发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强化服务监督、提升用户服务感知、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提升应急通信保障水平营造良好的信息通信服务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五是持续推进网络信息安全属地化能力建设,增强关键基础设施和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完善网络信息安全治理体系,提升综合安全防御能力,同时提升网络运行和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五、主要保障措施

为确保《规划》任务落实落地,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强化规划组织实施;二是贯彻落实政策标准;三是积极引导多方支持;四是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