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通信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谁执法谁普法

湖南省通信管理局2021年“谁执法谁普法”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22 11:05 来源: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执法与普法、服务与普法深度融合,增强普法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一步强化普法工作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使法治思维深入人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信息通信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法治湖南建设贡献力量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和党内法规建设的生动实践,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面向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宪法专题讲座,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意识,营造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有针对性地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重点加强对《监察法》《民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法律、法规、规章、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宣传

系统学习信息通信领域需要普及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主要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电信服务规范》《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湖南省通信条例,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适应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加大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力度。突出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实施方案

(一)落实学法制度

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普法内容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宪法学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要点,做到局党组集体学法每年不少于2次,举办全局干部职工法治培训不少于2次落实学法考法制度,单位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课时达标率100%,应考人员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二)建立健全普法责任清单

认真梳理信息通信行业的法律法规,制定湖南省通信管理局普法责任清单,细化重点宣传的主要法律法规,明确普法对象,制定普法宣传措施,安排普法工作实施时间,把普法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落实。

(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其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依法组织生产经营活动,落实好各项监管要求。结合“12.4”国家宪法日、5.17”世界电信日、法律施行日等重大节日,有计划地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信息通信行业的法律法规,引导帮助公学习信息通信方面法律知识

(四)建设普法阵地

维护和利用好现有的普法阵地,将大厅电子屏、宣传栏等作为最直接的宣传载体,将网站、微信公众号、自办刊物作为广泛宣传的重要渠道,开辟法治宣传专栏、专题,设置“以案释法”栏目,不断提高普法宣传的渗透力和覆盖面。

(五)利用行政执法过程开展普法

综合运用行政执法检查、送达、告知、听证和处罚等程序过程,对行政相对人开展有效的法制教育,做到惩罚与教育相结合,增强其知法、守法、依法经营的理念。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陈述权、申辩权,根据行政相对人的陈述和申辩有针对性地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六)利用化解行政纠纷过程开展普法

在行政应诉过程中,认真做好答辩举证、出庭应诉,充分释法说理。对社会高度关注、具有代表性的行政应诉案件,组织干部职工旁听庭审。及时编发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作用。在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投诉举报、申诉等过程中,有针对性地阐明相关法律规定。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将普法工作纳入局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全年专题研究部署普法工作至少一次;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领导干部庭审旁听制度和出庭应诉制度。加强人员、经费、物质保障,为普法工作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2.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坚持把学法与用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文明标兵单位创建成果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落实普法计划,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有针对性地提升干部职工崇法、守法自觉性和实效性。

3.加强管理,强化监督。进一步细化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职责,依法履行电信通信监管职能,法定的职责范围内,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