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湖南省同步推进建筑物有线和无线综合通信建设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9-10-28 08:44 来源:湖南省通信管理局

   湖南省通信管理局大力推动通信建设,一年来,各市州在推进落实国家光纤到户标准方面取得较大的进展,株洲、湘潭、张家界、衡阳、郴州等地已经彻底扭转了之前运营商各自为政的局面,形成了开发商统一建设红线内光纤通信设施、提供平等接入的良好局面。

   但是,在建筑物(群)的无线通信建设方面,仍存在巨大的阻力,进场难、施工难、场租高、电价高等问题依然突出,严重阻碍了通信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对通信服务的需求。如何解决这类问题,成为摆在局领导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湖南省局结合主题教育学习,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党组书记局长许继金同志亲自主持专题会议,分析问题的结症,找准问题根源,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以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带动小区无线通信设施的建设。

   为贯彻局领导的安排部署,郴州通管办积极想办法、出实招。一方面,做好开发商的工作。一是组织开发商做好宣贯培训,在宣讲光纤到户国家标准和政策的同时,对省住建厅《湖南省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也做了解读,使开发商对小区无线通信设施建设的规范有了初步的认识。二是通过现场做质量监督或者开发商上门咨询的契机,讲解同步建设无线/有线等综合通信设施带来的好处,这样做不仅能为业主提供优质的通信服务,而且还能改善小区环境景观,提升开发商和楼盘的品牌价值。另一方面,组织三家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制定共建共享的具体办法,明确责任、原则和流程,由铁塔公司负责小区移动通信网络一点设计、一点施工、一点接入,实现三家基础运营商的信号全面覆盖。一份努力一份收获,郴州通管办的工作获得开发商的认可。10月21日,由通管办组织,郴州铁塔公司与郴州益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郴州中地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郴州中合农产品市场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小区/商住楼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备忘录,这是按国家标准完成小区光纤到户(店)工程的同时,对公园九里、翡翠湾花园和农副产品物流园等3个建筑群内的移动通信网络覆盖的合作共建达成了共识,标志着我省推动建筑物的有线通信和无线通信同步推进迈出了关键的一步。解决了这些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入场难、建设难和场租、用电等问题,通过共建共享实现了运营商移动通信的平等接入,避免重复建设,节约社会资源和成本。

   同步建设无线/有线等综合通信设施,提升建筑物的品质,是实现通信运营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合作共赢的良策,我省郴州的做法了提供很好的样板和示范。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