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常德、张家界通管办创新思路、稳步推进工作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1-18 17:36 来源:

    2020年常德、张家界通管办本着初心使命,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和有利条件。

一、坚守底线,抓好建筑物通信设施质检备案工作

一是设立底线,行业自律效果明显。常德、张家界通管办建立了多途径举报渠道,坚决打击违规接入行为,行业自律效果明显。张家界光纤到户及通信设施验收备案在市、县城区实现100%落实,小区强行收取入场费、使用费、分摊费已成为历史。常德市建立全市光纤到户建设小区清单拍照档案,由各区县(市)公司负责人签字确认,严格自律成为常态。二是通信设施报装实现线上审批。两市已将无线通信设施纳入报装范畴,光纤到户等通信设施报装实现了线上审批。三是推动新建小区室分由开发商投资建设。张家界市工信局、住建局联合发文将有线通信和无线通信建设纳入了报装范畴,并纳入开发商建设预算。形成开发商投资新建小区室分建设,商业楼自建室分、免费供电的模式。目前常德市也正准备发文在推进这项工作。四是规范建筑物配套通信设施维护管理。实施小区包保挂牌,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和举措。五是建立通信行业诚信管理体系。张家界市通管办出台《关于做好全市通信行业失信名单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建筑物配套通信设施建设及维护监管。

二、抢抓机遇,加速推动5G建设及产业发展

一是推动政府与四家通信企业签订了5G战略协议。张家界市政府与四家通信企业省公司签订了全省第一个5G战略协议。常德市武陵区、汉寿县、鼎城区政府与四家通信企业市公司签订了5G战略协议。协议的签订营造了氛围,形成了共识,为加快推进5G产业的繁荣发展和信息消费的持续增长,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推动市政府和各市直部门5G建设相关发文发函。常德市总计39份,张家界20余份。其中张家界市《民用建筑通信设施场地租费定价标准》、《规范通信基础设施迁移工作的通知》文件的出台开全省之先河。三是协调解决突出问题。两市领导亲自调度5G项目,向市直单位、区县政府下达5G站址协调任务交办函,通管办协调市直相关部门解决5G项目建设突出问题,张家界市问题站址解决率排名全省第一。常德市成功协调解决市城区北正街小学、市一中、市六中及市七中等多所学校5G建设进场问题,在教育场景取得开拓性进展。四是定期通报和约谈。市政府每周通报5G协调任务完成情况,排名靠后的单位由市领导、市纪委约谈,为5G各项政策落地提供了常态化的制度保证。五是聚内外合力,5G建设完成率排全省前列。张家界市全年583个5G基站建设任务于8月份完成,二期扩大投资建设1158个基站,常德市第一批需交付站址1277个;第二批次从10月1日至12月30日,需交付站址220个。两市5G建设完成率(对比原计划规模)均排名全省前列。六是做好5G宣传推广及应用推广。两市通管办与新闻媒体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宣传声势,突出5G建设特色亮点及建设成就,营造全社会知晓、关注和支持5G氛围,推动5G建设与产业发展无缝衔接,“集中、深入、有效”加快行业应用。

三、凝心聚力,坚决维护行业利益

一是集中解决行业发展壁垒。张家界通管办通过全力做好迁改赔补工作、推动业主单位自建室分、解决市中心城区管网高价垄断问题(综合压降管网价格25%),有效解决行业发展中各类壁垒,维护行业权益。常德市通管办积极对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为5G建设免费开放场地,目前已有106个站址实现了免费进场。二是打好重点项目攻坚战。两市通管办建立市、县、乡镇三级联动机制,以市政重点工程项目为突破口,依法合规推动有利政策制度落地,固化共建共享体系制度,以点带面形成示范联动效应,降本增效成效显著。

四、不忘初心,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一是坚决落实“人民电信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一是两市通管办承接人大议案与政协提案,成为12345政府服务单位、消费者委员会理事单位、市扫黄打非小组成员单位等,参与群众维权、反腐追逃、打击传销、社会维稳等系列工作,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二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两市通管办加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领导小组,在关键时期实现关键价值,在指导行业内部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为当地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复苏做出贡献,出台多项举措助推社会产业复苏。三是助力城市发展提质。两地通管办与工信部门统筹推进空中管线整治及城市“微建设”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整治任务,并出台长效管理机制,有效消除安全隐患、美化城市环境,助力张家界市荣膺“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