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湖南通信业升级“适老化”服务

发布时间:2021-01-05 18:03 来源:

移动互联网时代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但老年人群体却也面临着“数字鸿沟”的问题。湖南通信管理局加强工作统筹,鼓励和推动我省通信行业聚焦老年人使用电信服务的各场景,升级通信业“适老化”服务。

一是65岁以上老人拨打客服热线实现一键接入“人工服务”。湖南通信业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直入人工服务,较好地解决了老年人不熟悉自助服务的难题。该项服务上线后,凡入网证件上登记的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人,在拨打客服热线时无需任何按键,便能直接接进人工客服,由客服人员直接一对一提供咨询与解答服务。二是针对老年人推出“一站式”绿色服务通道。湖南电信营业厅设置“老年人爱心台席”,摆放相应台卡,负责优先受理老年人业务和咨询需求。湖南移动营业厅客服全程陪护,当有老年人来办理业务时,耐心了解其需求,并一步一步陪同办理,直至客户成功办理完业务。湖南联通在重点自有门店设立老年人服务专席,配备老花镜、业务说明手册、热水等综合服务设施,配备引导人员,优先接待老年人,业务办理完成后留下店员联系方式,进一步改善老年人服务体验。三是针对老年人推出个性化服务。湖南电信针对老人年容易被诈骗犯盯上的情况,服务人员主动提醒老年人谨防通信诈骗,提高老年人的自我防范意识,为有需要的老年人免费开通天翼通信助理(陌生来电智能识别)、天翼防骚扰(拦截诈骗、骚扰电话)功能。利用IPTV电视打造老年人服务模式,在IPTV电视上增加简约版模式,根据老年人看电视需求,打造大字版、简洁版等适老化模板,便利老年人操作。湖南移动营业厅升级用于人脸认证的摄像头,提供升降调角度,人工办理台按人坐着的高度设置,极大的方便了行动不便的老人家。湖南联通从老年客户的服务难点入手,在营业厅内配置《智能机小知识》等手机使用小手册,有针对性的开展终端使用、应用下载、智慧家庭等助老通信服务培训,由营业员手把手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为老年人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通信服务。

下一步,湖南省通信管理局将坚持传统服务与创新服务并行,要求我省信息通信业持续升级“适老化”服务,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做实做细为老年人服务的各项工作,让老年人在信息化浪潮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