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湖南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开展信息通信行业普法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1-10-15 17:31 来源:

2021年10月12日下午,我局邀请省市场监管局三位专家为信息通信行业进行反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的普法教育培训。省内三家电信运营商分管市场副总经理及法律、市场、政企、校园等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培训,会议由信息通信管理处处长马卫民主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小鹏参加会议并讲话。

 

省市场监管局反垄断执法局局长杨序清做培训前的讲话发言,讲述了中央、国家关于反垄断的政策精神和当前面临的形势及工作重点;二级调研员谢建荣从我国竞争法的产生、概念到相关具体案例,条分缕析、深入浅出的给大家讲授了一堂法律知识课;雍新安副局长结合通信行业实际讲述了如何防止十种可能存在的违规垄断行为。

谢小鹏结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家的授课谈了三点体会,一是企业在依法经营过程中,要处理好特别法与一般法的关系,不能局限于熟悉有关信息通信的特别法规,应当全面学习、了解和遵守相关一般法,企业法务部门要充分发挥作用,在企业内做好普法工作。二是要理顺好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关系,政府在制定有关政策时要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确保符合《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行业协会在引导行业自律的过程中,要防止自律变成合谋,防止产生涉嫌垄断的行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要严守法律底线,在向管局、协会提出规范市场竞争的诉求时,先思考是否符合相关法律的规定。三是要处理好企业和用户之间的关系,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要主动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用户着想,维护用户的正当权益。同时,企业要提升信访举报的综合处理能力,提高信访举报回复质量,降低发生信访复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风险。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