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通信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行政执法公示

湖南省通信管理局关于2023年四季度通信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1-18 14:38 来源:

省内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铁塔公司:

现将季度工程质量监督、安全生产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通信建设管理系统申报情况。四季度各电信企业共申报质量监督项目1104项,投资额总计27.88亿元,其中:电信申报406项,投资额共计5.43亿元;移动申报188项,投资额共计19.44亿元;联通申报62项,投资额共计1.64亿元;铁塔申报448项,投资额共计1.37亿元。各电信企业共办理竣工验收备案项目673项,其中:电信办理191项,移动办理16项,联通办理39项,铁塔办理427项(详见附件1)。

(二)现场检查问题及反馈情况。本季度重点检查了怀化市、湘西自治州、永州市分公司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共抽查通信设施、通信营业厅、油机房、通信机房及基站等场所47处,对发现的40个问题发送了整改通知单,并要求限时整改到位(详见附件2),具体情况如下:

1.工程建设强标执行不到位。电池机架未按规范要求接地;机房、基站多处防火封堵不严;仓库办公用电取电不规范,存在插线板串联现象;现场施工人员的试电笔配置不齐全,未按要求穿防滑鞋;安全帽有效期过期、且未配置防静电告警装置。

2.消防设施设备配置不齐全。通信营业厅未按消防要求粘贴(悬挂)安全出口标识和疏散平面图;部分办公区域消防灭火器、防毒面具配置不足;灭火器压力值处于临界值和检测有效期过期,需及时返厂检修。

3.日常安全管理有欠缺。安全巡查记录不全,新员工入职、员工岗位变更后未及时开展相应岗位安全生产学习培训;工程合作单位资料管理不到位,部分单位的安全员证书过期,人员培训记录不全。

4.整改报告反馈未落实标准要求2023年12月26日,对于四季度检查发现的问题,各电信企业均反馈已整改完成但对照整改报告需公司盖章书面反馈的要求,目前仍有湘西电信、怀化铁塔整改报告未盖公章,湘西铁塔、永州铁塔整改工作无书面报告,仅提供一两张照片。

有关要求

(一)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管理。各电信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巩固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成果,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严防事故发生,全力确保2024年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向好。

(二)按要求做好问题整改反馈。请各电信企业省公司督促市州分公司按照要求及时反馈整改情况,并适时开展整改问题“回头看”;同时举一反三,督促其他分公司以点带面做好自查自纠,确保本企业环境、场所和人的本质安全。


附件: 1:通信工程质量监督申报和验收备案汇总表(四季度).xls

     2:现场检查问题及整改情况汇总表(四季度).xls

 湖南省通信管理局

2023年12月27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