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通信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网络安全管理

湖南省信息通信行业“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2023-08-29 09:34 来源: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防诈意识和识骗能力,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安局的指导下,湖南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开展了“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活动期间,全省信息通信行业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形式多样,精准发力,取得了积极成效。

本次宣传活动采取广泛宣传与精准宣传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各基础电信企业在全省六千多家营业网点广泛进行反诈专题宣传,通过店外LED屏、展架、横幅、店内广播、电视显示屏、海报,传单、折页等多种形式载体,主动向用户宣讲防诈知识和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并积极引导使用电话卡和互联网账号“一证通查”、12381涉诈预警短信、反诈名片、“国家反诈APP”和各企业反诈特色服务,切实筑牢人民群众防诈围墙。

本行业协同各级反诈中心在全省重点区域开展反诈宣传“五进”活动共1537场,将反诈知识带进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家庭,有效提升用户守法、识诈、防诈、反诈意识。活动期间,共面向全省用户发送反诈公益短信共计1.2亿条。湖南广电联合湖南省反诈中心、湖南广播电视台拍摄《警惕“卡”骗》反诈宣传视频,并在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都市等频道循环播放。湖南电信制作并上线了防诈知识彩铃,并广泛对外宣传,活动期间彩铃播放量已达820万次,同时通过IPTV视频媒体开机首页向广大电信家庭用户宣传反诈防诈知识,提升全民防范意识。

企业反诈彩铃

各基础电信企业组织针对学生、中老年群体等易受骗群体开展反诈法学习宣讲活动500余场,覆盖3.6万人次。湖南联通组织内部员工学习《反诈法》,将反诈防诈宣传工作融入到企业日常工作,建设渠道“六个一”的标准化工作流程,开展学习宣贯310场,覆盖1.2万人次。湖南移动通过官网双微、抖音、视频号防诈骗直播等活动,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组织各头部渠道抖音号等积极发布反诈公益视频,全省累计发布反诈视频15条,累计浏览量超300万人次。

面向老人开展防诈知识宣传

本次集中宣传月活动致力于增强人民群众的防诈意识和识骗能力,提醒用户转售转借号卡可能带来的法律责任,助力实现全省发案数、群众财产损失数的持续下降,充分彰显了信息通信行业的责任担当。下阶段,湖南省信息通信行业将进一步推进反诈宣传举措的落实执行,针对各类诈骗案件类型,密切联动公安和其他协调办成员单位开展宣传工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作出贡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