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湖南省2023年通信“成绩单”——电信业务总量增速跃居全国第2

发布时间:2024-02-06 11:20 来源:

2023年,湖南省通信行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提质,主要运行指标平稳增长,亮点突出。千兆用户达到677万户,用户占比近1/4;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2.5%,排名全国第2、中部第1

2023年,全省通信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执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决策,适当超前布局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系统性推进通信网络建设,5G、千兆光网等网络基础设施实现规模覆盖,各项应用普及全面加速,取得良好成效。在千兆用户的发展带动下,我省电信业务量加快发展,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近18个百分点;以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主的新兴数字化服务快速发展,成为电信业务收入的主要拉动力。

目前,全省14个市州全部具备“双千兆”网络基础能力。5G及千兆网络已全面覆盖城镇,农村“双千兆”网络实现规模化覆盖。具备千兆网络服务能力的10G PON端口数达104.7万个,年度增幅近70%5G网络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全省5G基站13.7万个,占移动电话基站1/3上年末提升近1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移动用户加速 5G用户迁移,5G移动电话用户首次超过4G用户,总数达到3605万户,渗透率达46.9%5G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排名全国第7千兆用户实现大跨步发展,年末总数达到677万户,全国排名第9,全年净增471万户,年增长率达229%全省物联网用户数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用户规模近6000,其中公共服务终端及智慧家居终端分别同比增长52.2%83.7%有力拉动物联网用户数增长。

全省通信行业积极支撑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以加速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高水平打造面向“双千兆”和云网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积极服务4×4湖南现代化产业体系。2023年,已发展超10005G虚拟专网,在全省16个重点领域形成5G典型应用超150个,千兆光网典型应用38个,其中基于5G技术的移动分级诊疗协同服务与产业化项目荣获“绽放杯”全国优胜奖,引领千兆光网数智化升级项目荣获“光华杯”全国二等奖。智慧医疗方面,我省入选国家级“宽带网络+健康乡村”试点14个,占比达12%,数量位居全国第1;智慧教育方面,现有3个国家试点持续深化应用智能制造方面,我省136家企业项目进入工业和信息化部“5G+工业互联网”项目库,累计建设30家省级“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涟源钢铁、特变电工衡阳、中电数科等7个企业项目入选国家《20235G工厂名录》;智慧文旅方面,张家界智慧旅游项目跻身全国首批30个“5G+智慧旅游”应用试点项目行列。

下阶段,全省信息通信业将继续凝心聚力、风雨兼程,沿着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这一根本遵循和发展方向,以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为落脚点,策马扬鞭再奋蹄,坚持不懈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完备布局,加速赋能千行百业。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